close


  好了,寫這個故事近半年,該來寫寫後記囉。



  咳咳咳....我好像聽到有人在罵我大小眼,我該寫的應該是蘋果咬一口的後記吧?!怎麼會是戀戀冬雨的後記呢?

  喏!我這不就補上了嗎?
  請仔細看標題,這是「戀戀冬雨(&蘋果咬一口)後記」,沒錯了吧!

  
  好啦!不囉嗦,言歸正傳。

  我必須承認,當我一開始下筆寫蘋果咬一口時,壓根兒沒寫到會寫出戀戀冬雨這個番外篇。
  更坦白的說,怡蓉這個角色在最後會被我著磨的這麼深,完全是當初的我始料未及的。

  不過,人生就是這樣充滿意外,不是嗎?




  故事也是。




  半年前的我,一開始下筆寫「蘋果咬一口」這個故事時,只是剛好想把高中時一段年少輕狂的歲月,做一個忠實的記錄。
  順便為自己已逝去的青春歲月,提筆刻下一個墓誌銘。

  當然,不能不提的,故事裡重點中的重點,是為了記錄咱們偉大的茹蘋姐姐。



  茹蘋姐姐,就這樣莫名的,闖入了我和阿Ken的生活。

  她的活力,是如此輕易的感染全世界。
  然而,她的自戀,也很輕易的讓全世界聞之色變。
  我忠實的記錄她曾經的喜怒哀樂,也試著忠實的把她活生生的呈現在大家的眼前。
  為了配合她的快樂形象,所以我在故事的前半部,試著用較輕鬆詼諧的筆法,寫下我們曾共有的青春歲月。



  然而,我必須承認,雖然我喜歡的筆法,是屬於較輕浮逗趣的。
  但是追根究底,自己的骨子裡,卻是道道地地的耍憂鬱一派。
  換句話說,就像自己曾寫過一些短篇的故事一樣,我喜歡寫一些嬉笑怒罵的故事。
  但是在自己的腦海裡,卻總是不時飄浮過一些風花雪月的文字,令我不吐不快。


  所以,不同於一開始搞笑的風格,我在蘋果咬一口的後段,試圖加深了怡蓉的戲份,和感情的深刻著磨。
  而且,出乎自己意料之外的,怡蓉的戲份加的非常的深。
  一直延續到最後,成為了大家才剛看完的的戀戀冬雨。

  那麼,對於怡蓉,我加的戲份和感情到底有多深呢?



  深到自己寫著寫著,都差點再一次愛上了故事裡的她。

  


  也就是因為怡蓉的戲份加的太深了,戀戀冬雨,也就成了蘋果故事裡我最喜歡的一個part。
  同時,似乎也是得到大家最多迴響的一個章節。

  雖然這對第一女主角的茹蘋姐姐來說,似乎有點不好意思。
  不過,誰叫我是作者呢 XD
  
  就如同導演有權利安排角色戲份的多寡,作者也是。
  只不過,話說回來,再寫一次故事,題目就很可能不會是「蘋果咬一口」了。



  而會是「冬雨戀歌」。



  言歸正傳。在戀戀冬雨裡,我花的最多時間,是在編排信件和水球的部份。
  尤其是在BBS上編排這些我原本不熟悉的彩色工作,更是搞的我一個頭兩個大。
  好不容易的,在google和ptt ask版的相助之下,我終於完成了這一椿浩大的工程。

  然而,更具高難度的,是叫我一個昂然五尺之軀的大男生,去站在女生的角度和立場,試著描述怡蓉的心路歷程。
  雖然我之前也曾在其他的短篇故事裡反串過,但一口氣反串這麼久,才發現這真是一件吃力的事情。
  反串到最後,我還差點忘記自己是個帶把的,說話的口氣也不禁開始娘了起來....

  還好,在天性本「色」的本能趨使之下,我還是堅持自己的男兒身。
  也總算對列祖列宗有個交待。

  不過,回過頭來看,還真是件極具挑戰性的工作。
  有機會的話,會再打算用女生的角色,寫下一個完整的長篇故事,再次挑戰自己的極限。



  正如茹蘋這個角色是真實存在的,怡蓉也是。
  她是中橫之花,景美高中的大美人,不過,和我幾乎沒有任何交集。


  沒有交集?那史坦利不就欺騙了大家的感情。


  別急,她是真實存在的,只是到在後來的故事發展,怡蓉,其實是我另一個曾認識過的學妹的代名詞。
  我用了怡蓉的名字,試著巧妙的,把人生的另一個意外寫進去。

  這意外, 包含了故事裡信件的魚雁往返,伴著Take that的歌聲共舞。
  以及番外篇裡的久別重逢。

  這些美麗的意外,都是我人生裡玩味再三的動人插曲。
  不論這些插曲,是不是和怡蓉共同譜出的美麗音符。
  都已經在我人生的樂章裡,巧妙的演奏出激盪人心的旋律。


  因此,故事有真有假,大家不用太在意。

  就像艾麗絲,我的第一個番外篇,也是故事裡的第三號女主角。
  她是真實存在的,不但強行佔據了我高中三年在公車上的所有目光,也狠狠地騙走了我當時的單戀。
  當然,園遊會的巧遇也是存在的,所以我,偷偷的在番外篇裡報復了一下XD

  至於阿Ken、阿陶、阿金和小銨,都是我高中至今的死黨,
  我感謝在高中生活有你們的共同參與,我的人生,才因此而更美麗。


  在這些日子裡,很高興有大家的支持和鼓勵,我才能寫下這生平第一個長篇故事。
  原本落筆時,只打算寫個二十來集,後來腦海中的情愛文字不停湧出後,只好延著故事的主軸繼續加長篇幅。
  到最後,成了最後定案的三十九集,外加三個番外篇。

  包括最受到大家喜歡的番外篇戀戀冬雨,劇情的編寫也是曲折離奇。
  原本筆下的設定,約莫六集左右,還想分男生版和女生版。
  結果呢,一不小心,就加到8~9集,後來,加油添醋下,再延到10~12集。
  最後,成了悲傷結局的第十三集。

  由這些種種意外看來,我自己的唬爛功力果然非同小可,強大到連自己也無法控制XD

  
  現在回頭看,「蘋果咬一口」最前面幾集的筆法還真是生澀的可以,有空的話,還真想把它重新翻過重寫一遍。
  不過,換另一個角度想,那也是我寫作脈落的曾經,也是筆法慢慢轉變的真實記錄。

  接下來的我,原本打算再寫個有關阿陶轟轟烈烈的感情故事。
  但是怕自己一直跳脫不出蘋果的窠臼,所以,就先讓阿陶的故事擱著先。
  最近會搜集下一部中長篇故事的資料,有空的話,當然也會一邊寫些短篇的故事。
  還請各位看倌拭目以待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nley03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