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芷若說的「八爪女」之外,我其實還有一個不怎麼好聽的外號。
  就叫「卡神」。



  這個卡神,並非之前一夕爆紅的楊蕙如,而且它和之前班上女同學取的「八爪女」不同的地方,在於這個綽號,是由男同學取的。
  猜到了嗎?卡神的由來,就是在於我發了太多張好人卡。

 

  發好人卡的方法有很多種,國小國中收情書時,就直接以不回應來發卡。高中開始迷網路,就用E-mail來拒絕男生的追求。大學時開始有手機,我也學會用簡訊來發送好人卡。研究所到現在,msn變成了最方便的連絡方式,所以打開我的訊息資料匧,就可以發現不少我發卡的證據和無奈。

 

  無奈?發卡會無奈嗎?

  當然會!尤其是這樣收到卡片的對象,常常都是生活周遭每天都要面對的同學或同事,除了尷尬外,我也必須承受著失去友誼的風險。

  每發一張卡出去的同時,我除了要擔心是否會打擊到對方的自信心,還得顧慮到用字遣詞是否委婉,回應的語氣和時機是否恰當,更重要的,我還要祈禱對方在傷心難過之餘,依然願意把我當成朋友。

 

  我知道那很難,畢竟是我自己選擇傷害對方,是沒有資格奢求友誼在摻雜感情因素下,還能完好無缺的存在。

  而事實上,在我msn的名單裡,曾經在被我發過卡後,還擠出笑臉告訴我「我們以後還是朋友,放心 J 」的人,有3/4超過半年後,暱稱從沒改變過,狀態也不曾登入過。

換言之,我被他們封鎖了。

 

  

  所以每發一張卡,我就得親手撕毀好不容易建立起的人際關係,除了無奈,我還是無奈。

  只是話又說回來,感情是不能勉強的,如果不喜歡對方,就得及早明確地拒絕,以免對方表錯情會錯意,帶著我心軟的甜蜜謊言飄上天堂,卻又一直陷入漫長的煎熬和等待,那才是真正無止盡的痛苦深淵。

 

  長痛不如短痛,所以我發卡一向明快果決。

  這次也不例外。

 

 

 

  坐在摩斯漢堡的角落,看著對面的大男生露出靦腆害羞的笑容,我已經掏出卡片暗扣於袖口,猶如箭在弦上,不得不發。

  

 

 

  「做了一早的實驗,妳一定累壞了吧。」大男孩咧嘴笑了一下,「下禮拜就要進度報告了,會緊張嗎?」

  「還好。」我聳聳肩,勉強笑了一下,「你平常星期六也來做實驗嗎?」

  「有時候。」男孩咬了一口薯條,「我沒有像Tropical那麼認真,他簡直就以公司和籃球場為家,付的房租都是拿來睡覺用的,讓身為室友的我常開他玩笑地,說我只付了一個人的錢,卻擁有兩個人的生活空間。」

  「Tropical?誰呀?」我一頭霧水,隨即尖叫出聲,「是彭祤璘嗎?!他怎麼可能會有這麼熱情的綽號?而且你你竟然跟他是室友?怎麼可能?!」

 

  眼前的是彥霖,帶著饒富趣味的表情,像在欣賞一齣經常上演的惡作劇。

 

  「呵,妳不知道嗎?」彥霖詭異地笑了一下,喝了口紅茶,「我跟他是大學同學,有七、八年的老交情了,後來一起來到這裡服國防役,所以就乾脆住在一起,也比較有個照應。」

  「原來如此。」我點點頭,「可是你還沒告訴我,他為什麼會叫做Tropical?」

  「我就知道,妳都只關心他,不關心我。」彥霖假裝哭泣樣,一個二十幾歲的大男生在我面前裝可愛,我頓時啞口無言,「我才自我介紹沒幾句,妳就急著問他的過去,真叫人受傷,嗚嗚嗚

 

  「不是啦!我不是這個意思。」我脹紅著臉連忙解釋,卻又擠不出合理的說辭,「我的意思是

  「哎呦,別緊張,我逗妳的啦。」彥霖拍手大笑,「這一招還真是屢試不爽,每個女生都對祤璘充滿好奇,這我早就習慣了,不會放在心上的啦,哈哈哈。」

  「喂!你耍我。」我作勢拿起桌上的水杯潑他,「沒看過壞人是不是?」

 

  「看過很多壞人呀,只是很少看到美麗的壞人。」彥霖不辱極品之名,信手捻來,盡是滿嘴的油腔滑調,「而且是像妳集結美麗與可愛於一身的壞人,那就更加少之又少了。」

  「喂!夠了喔。」還好我從小高帽子戴多了,早就有免疫力,隨手一撥,就輕易地摘下他送上的高帽,「哪有人一見面就灌對方迷湯的?你該不會是喜歡我吧?」

 

  話一說出口,我就後悔了。

  這回換他佈滿青春痘疤的雙頰脹紅,支支唔唔半响,擠不出一個字來。

 

 

 

  「呃今天的薑燒珍珠堡真是好吃呀。」為了試圖化解這尷尬的氣氛,我只好說些不著邊際的話來打破僵局,「米飯的鬆軟度試中,粒粒分明,薑絲的味道甜而不膩,口感脆而不硬,再搭配鹹味恰到好處的醬汁,在在地提昇了肉的鮮嫰與咬勁。天啊!這薑燒珍珠堡這麼好吃,我以後要是吃不到該怎麼辦呀?」

  「哈哈哈!妳以為妳在演食神嗎?太誇張了吧。」彥霖立刻被我逗笑,表情也跟著輕鬆多了,「說真的,我可以理解為什麼公司裡這麼多男同事都在注意妳,妳的好個性,實在是幫妳加分不少,再加上俏麗可愛的臉蛋,凹凸有致的身材,難怪會是大家私下票選的夢中情人第一名。」

 

  「是嗎?我怎麼沒聽過?」我露出狐疑的表情,「我以為天岑才是第一名。」

  「她才不是,她被老總寵壞了,對我們這些小助理就像奴才一樣使喚來使喚去,公主病嚴重的很,大家才不喜歡她呢。」彥霖搖搖頭,「老實說,她連前三名都排不上,連妳的好朋友芷若,都排在她前面呢。」

  「真的嗎?那我一定要告訴芷若,她一定會很高興。」話鋒一轉,我眼睛一亮,「那彭祤璘選的是誰?你知道嗎?」

 

  「呃,真受傷。」彥霖摀著胸口,裝出痛苦的表情,「才剛被發卡,現在又在我的傷口上灑鹽,妳真狠心,嗚嗚嗚

  「不是啦!我真的不是這個意思。」又換我脹紅著臉急著解釋,卻還是擠不出合理的說辭,「我的意思是

  「哎呦,別緊張,我還是逗妳的。」彥霖笑了笑,「他選的人是誰,我想,應該由他來告訴妳才對,請容我先賣個關子吧。」

 

  「喔,好吧。」我不喜歡強迫別人,所以我放棄繼續追問下去,「你們大學就認識了,所以感情一定很好囉?」

  「是呀,妳想知道他什麼問題,問我就對了。」彥霖朝我眨個眼,「不論他穿什麼size的衣服,幾腰的牛仔褲,甚至是什麼顏色的內褲,我都一清二楚。」

  「我才不想知道他穿什麼內褲呢!」我嘴巴說不要,腦海裡卻不自覺浮現他穿著內褲的樣子,我趕緊搖搖頭,把腦子裡的幻想甩開,「對了,他為什麼叫Tropical呀?」

 

  「你別看他現在沉默寡言的模樣,他大學的時候,可比現在幽默風趣上百倍,又是籃球校隊隊長,又是班上的公關,而且也在系學會上擔任活動組組長,活力充沛的陽光朝氣,跟現在死氣沉沉的模樣,簡直不可同日而語。」彥霖說到激動處,開始比手劃腳了起來,「因為他太炙手可熱了,所到之處都像赤道一樣熱力十足,所以大家喜歡叫他熱帶雨林(雨林二字和祤璘同音),後來嫌太饒舌了,就簡稱叫Tropical囉。」

  「哇!真難想像!」我不自覺發出驚嘆聲,「原來他以前是這麼幽默健談的風雲人物呀,我已經沒有辦法跟現在的他聯想在一起,實在是差太多了。那他後來為什麼會性情大變呢?」

 

  「這」彥霖笑了一下,「我不知道該不該說,我想,還是由他親口告訴妳會比較適合。」

  「喔。」我不解,「為什麼?」

  「因為這牽涉到他的私人感情,身為好朋友的我,應該替他保留點隱私。」彥霖又對我眨了一眼,「不過我想他會告訴妳的,因為我看的出來,他對妳很特別。」

 

  「真的嗎?」我的臉瞬間爬上幾分羞怯,隨即驚叫一聲,「啊!你才剛被我拒絕,我還問了你那麼多有關他的事,你會不會很受傷?不好意思,我真的不是故意的

  「妳真的是個很善良的人,雖然被妳發卡了,但是能認識妳,也是一件很值得開心的事情。」彥霖拍拍我的肩膀,微笑著說,「妳真的不用放在心上,反正我本來就不打算與他為敵,以後妳想打聽他的什麼消息,儘管問我沒關係,我很樂意當妳的軍師喔。」

 

  「謝謝。」我點頭感激他的體貼與大方,卻又隨即搖頭否認,「等等!我沒有要打聽他什麼啦,我只是好奇問問而已,真的!」

  「沒關係,只要是女生,都一定會對他很好奇,妳就不用在乎形象了。」彥霖一眼看穿我的偽裝,拿起托盤站起身,「我想他也快到了,我就不打擾妳們了,加油囉。」

 

  「哎呦!要加什麼油啦!」我還是死鴨子嘴硬,「你想太多了。」

  「放心,我真的覺得他對妳特別好,所以妳真的很有希望,能去觸動他的心底,甚至幫他打開那扇緊閉許久的心房。」彥霖笑了笑,「對了,妳知道那天早餐會報時,他要跟我換位子坐到妳身旁時,他說了什麼話嗎?」

  「不知道。」我搖搖頭,臉上再度打滿蘋果光。

 

 

  「他只對我說了一句話。」彥霖對我眨了最後一眼,「讓開,讓專業的來。」

 

 

 

(再一次套用周董的話,他很屌,他真的很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nley03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