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被很多人追,從小就是。



  雖然就臉蛋而言,我算不上標準的美人胚子,既沒有名模隋棠像電腦刻畫出來的完美五官,也沒有志玲姐姐清新脫俗的氣質和溫柔嗓音,可是我就是被很多人追,多到芷若也覺得莫明奇妙。
  在求學的每一個階段,至少都有一打以上的追求者圍繞在我身旁,就算是有小古這個護花使者隨侍在側的大學生涯,我還是鮮花素果不,是鮮花和情書不斷,逼得小古每天都得來接送我上下課。



  即使我住在學校宿舍,而他住在離學校
30分鐘遠的親戚家裡。



  「妳看,說漂亮嘛
妳一直都不算是班上最漂亮的一個,要說氣質嘛這兩個字也跟大辣辣的妳也沒有緣份,論可愛呢要妳嘟嘴裝可愛耍俏皮,又好像要了妳的命。」剛進公司沒多久,某次忙裡偷閒嚼舌根時,芷若扳著手指一根一根數著,「更何況妳已經有個演港劇的明星男友了,怎麼還有這麼多白目魚不知死活,一個個前撲後繼,搶著要死在妳這個沙灘上?」

  「我怎麼知道?」我聳聳肩,順手拆開早上才剛收到的一封情書,裡面寫的甜蜜文字之肉麻,足以讓我這輩子喝的咖啡都不需要放糖,「妳問我,我問誰?」

 

  「拜託!妳的威名遠播,連我這個和農化系八竿子打不著的財經系乾物女,都聽說農化系有個很受歡迎的大美人,後來打聽之下,才知道是我高中就認識的頭號損友。」芷若拍拍我的肩膀,「而且我還聽說妳們系上女生給妳取了個很難聽的綽號,妳知道叫什麼嗎?」

  「不知道。」我搖搖頭,既然是很難聽的綽號,也沒有人會在我面前說吧。

  「她們叫妳」芷若頓了一下,小聲地說,「呃八爪女。」

  「天啊!怎麼會這樣說我!」我大聲抗議,「我從沒主動去搶過誰的男朋友,也沒想盡辦法要去勾搭誰,他們硬要喜歡上我,我哪有辦法?」

 

 

  此刻的我,腦海裡開始浮現自己背後多出六隻手的畫面,一隻手抓著小古不放,另外7隻手還張牙舞爪,似乎還在尋找下一個獵物。

  天啊!想到就不舒服!

 

 

  「妳常跟男生搞曖昧嗎?」芷若把情書接過去看,才看了第一段,就抖了滿地的雞皮疙瘩。

  「怎麼可能!不被小古砍死才怪。」我搖搖頭。

  「是喔,那妳跟這些男生很熟嗎?」芷若又接著問。

  「還好吧,我的個性比較大剌剌,不拘小節,所以他們從不把我當女生看,在我面前聊的全都是腥羶色的話題,就像哥兒們一樣的感覺。」我接過芷若手上的情書,「就像這個小蔡,產品應用部的國防役助理,上個禮拜還在跟我聊哪個A片的女主角比較正,哪個女主角的聲音比較好聽,結果這個禮拜就寫這種肉麻到反胃的情書給我,真搞不懂他在想什麼?」

 

  「喔!我知道了!」芷若拍著手,好像發現新大陸。

  「妳知道?」我不解,「知道什麼了?」

  「我知道小蔡為什麼會寫情書給妳了。」芷若胸有成竹地點點頭。

  「真的嗎?為什麼?」

 

  「一定是妳長的很像他喜歡的AV女優啦!」芷若點頭如搗蒜,「一定是!」

  「去妳的!」淑女如我,終於亮出生平的第一根中指。

 

  

 

  後來芷若真的歸納出一個重大的原因,而且還得意洋洋地幫它取了個名字,說要拿去智慧財產局申請專利。

 

  她說,我像男生一樣不拘小節的個性,的確很容易跟異性拉近關係,也很容易在不知不覺中,就讓那個男生的腦海裡都充滿了我的身影。

  她也說,加上我的五官長的不差,可愛俏麗的小臉蛋,一頭烏黑亮麗的直髮,再配上玲瓏有致的身材,能夠在腦海裡填滿我的身影,也是件很浪漫的事。

 

  她又說,加上小古雖然是醋醰子,但是看著我一直死心塌地的陪在他身邊,日子久了也對我愈來愈放心,不會再嚴格限制我跟其他男生的接觸,甚至也會在他忙著打工時,放心地交待其他同學照顧我,不論是男生女生。

  這樣一來,又害得那些男同學一個個像撲了火的飛蛾,死不瞑目。

  (抗議!喂!說得我好像真的是八爪女一樣!)

 

  但是這一切,都不是真正主要的原因。

  會構成「何櫻現象」的真兇,其實另有其人。

 

 

 

  「什麼何櫻現象?我還聖嬰現象咧。」我沒好氣地瞧著芷若,「妳倒是說說看,到底是什麼原因?」

  「呵呵呵,聽了不要嚇到囉。」芷若神秘兮兮地笑著,我只覺得她很白痴,「原因就是--從小到大,妳都是榜眼美女!」

 

  「榜眼美女?什麼是榜眼美女?不懂。」這什麼怪理論,我只聽過電眼美女。

  「很簡單,所謂的榜眼美女,顧名思義就是說,不論是妳讀小學、國中、高中,甚至大學,妳雖然都是賞心悅目的正妹一枚,但很可惜地,剛好班上都有女生長的比妳更出色,所以妳從小到大,都不是同儕中最亮眼的那個女生,這就叫榜眼美女。」

 

  這倒是沒錯,我雖然帶著一張精緻又可愛的臉蛋呱呱墜地,隨著年齡的增長,也愈來愈多人把「亭亭玉立」、「美麗大方」等字眼加諸在我身上,無奈人外有人,天外有天,不論我在哪一個求學階段,班上總會出現另一個更出色的女生,硬生生地壓過我的鋒頭,讓我徒留遺憾。

  就拿跟芷若同班的高中時期,班上的班花,正好是學校的儀隊隊長,身高170不說,混血兒般的天使面孔,魔鬼的身材,白晰的皮膚,修長的雙腿,看了就叫人直呼上帝是不公平的。

  

  「是嗎?」芷若不以為然,「可是妳自己說,高中這三年,妳跟她收到的情書誰比較多?妳起碼是她的三倍好嗎?」

  「哎呦!那是意外啦。」我搖搖頭,「高中小男生還不懂得欣賞混血兒的美嘛!」

  「是嗎?」芷若的中指快浮上來了,「那大學時期,妳該怎麼解釋?」

 

  大學時期的班花,其實也是校花,身高雖然只有160,但是有張酷似松島菜菜子的臉孔,配上松隆子的嗓音,中山美穗的氣質,倖田來未的身材,讓我的大學生涯好像在日劇中輒一腳似的。

 

  「嗯,這我也有聽說,妳們班的那個冰山美人,的確讓人印象深刻。」芷若先是點點頭,又隨即搖搖頭,「但是妳可以再數一遍,大學這四年,妳跟她收到的鮮花到底是誰比較多?拜託,妳的花多到把系館當殯儀館了好嗎?」

  「哎呦!那也是意外啦。」我趕緊否認,「她太有氣質了,所以男生覺得她只可遠觀,不可褻玩焉吧。」

  「是嗎?」芷若的中指已經蹺了一半,「那現在我們在同一家公司裡,妳又該怎麼解釋?」

  

  還記得我之前說過,那個報告跟我一樣爛,卻從沒被老總罵過的女生嗎?

  她叫「天岑」,這當然不是她的本名,而是外號。

  我說過,她有個36F的傲人上圍,就跟藝人天心一樣的雄偉,然而更要命的,是她有著像極了侯佩岑的標緻五官,這就是她外號的由來,上帝又再一次的不公平。

 

  「是嗎?」這一刻,芷若的中指完整地呈現在我眼前,「那妳倒是解釋一下,公司裡的人除了那個有奶便是娘的老總外,每個男生都有事沒事巴著妳不放,又是找妳借橡皮擦,又是跟妳借立可白,這是怎麼一回事?」

  「呃那是因為他們剛好都用完了吧」我結結巴巴地說著。

  「最好是,我的橡皮擦有Hello kitty圖案,立可白還有薰衣草香呢,那怎麼沒人來找我借過?」說到這,芷若的兩隻手都亮出了中指,「連我們會計部年過半百的老陳都跑去找妳借立可白了,妳說,我的這套理論有沒有道理?」

 

  「理論?」我遲疑了一下,「什麼理論?」

  「拜託!人家天岑胸大無腦就算了,妳又沒有傲人的本錢,腦子再不見就沒道理了。」芷若白了我一眼,「就是榜眼美女這個理論呀!」

  「聽妳在胡扯。」我搖搖頭,「這跟我被追有什麼關係?」

  

  「關係可大了。」芷若拍拍我的肩膀,「團體中的頭號美女通常太過搶眼,太完美的外表,反而會給人產生不小的距離感,讓人不敢過份親近,就算是真的動了心,也會因為害怕追求者眾而打退堂鼓。反觀妳,雖然被頭號美女搶走了妳的光采,卻讓大家在靠近妳時不必小心翼翼,而妳也不用背負著保持頭號美女的形象和壓力,更能夠盡情表現妳的青春與活力。所以依我看,妳會一直被前撲後繼的男生團團包圍,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在於妳是榜眼美女。」

 

 

 

 

  榜眼美女也好,電眼美女也罷,現在回想起來,這些都不重要。

  重要的是,可以換得眼前的他看我一眼,我的心,似乎才會落得踏實。

 

  從小就被追求慣了,總是被男生捧在手掌心上的我,在他的面前,倒是第一次信心全無,真是風水輪流轉。

 

  話說回來,我想我一定是中了邪,不然就是燒壞了腦子,今天是難得的星期六早上,一向貪睡的我,卻打從清晨三、四點就莫名興奮地睡不著覺,身體不受控制地起了個大早,又是畫眼影,又是塗腮紅,還興沖沖地站在鏡子前面,拿著一堆衣服比了半天。

  還記得我一邊畫著眼影,一邊打著哈欠,腦子裡浮現的,卻是芷若的那句話。

  那句從前胸貼切到靠背,我卻打死不想承認的一箭穿心。

 

 

 

  「我看妳明明就是很期待的樣子,嘴巴說不要,身體倒是很誠實喔。」

 

 

 

結果到現在,他一共撥了六次頭髮,挑了十一下眉毛,眨了三十九次眼睛,嘴角也有二十七次微微上揚,卻從來不曾帶著微溫的眼神,朝我看一眼。

  因為現在的他,正站在純化儀器前,認真地跟我講解蛋白質純化的原理與注意事項。

 

  只要一碰到專業領域,他還真像是變了個人似的一本正經,前幾天早餐會報的欠揍笑容已不復見,雖然那認真的模樣還是讓人帥得發暈,但我還是比較想念,那天他和我談笑風生的時光。

  我勉強微笑著,手上的筆也快速地做著筆記,即使他總是搞得我心不在焉,但為了下禮拜的進度報告著想,我還是得想盡辦法,努力地把微醺的靈魂抓回來。

  

 

  「咕嚕~~~」

 

 

  好大的一聲巨響,劃破我和他之間嚴肅的氣氛。

  他終於帶著笑意看著我,但此刻的我,卻只想找個地洞把自己埋起來。

 

  「肚子餓了嗎?」他笑著,舉起手錶看了一眼,「都快一點半了,也難怪妳會肚子餓。好吧,那我們先休息一下,吃個午餐再繼續吧。」

  「喔,好啊。」我脹紅著臉,附和他的提議,心裡一直咒罵這該死的肚皮,「那要吃什麼?」

  「嗯去吃樓下的摩斯漢堡好了。」他拍拍我的肩膀,「妳先去吧,我把純化機器關好,隨後趕上。」

  「喔。」巴不得逃離這尷尬氣氛的我,趕緊三步併做兩步,只想立刻消失在他眼前。

 

 

  

(美女也會出糗,因為上帝是公平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nley03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