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綠燈亮起,他輕踩油門,車子從復興北路緩緩駛入穿越松山機場的地下道,再順著左轉的方向燈來到了濱江街,最後從九號水門入口進入大佳河濱公園。
  時針此刻來到了「10」的位置,放眼望去,停車位難得比車子還要多,也算是台北市的一大奇景。


  待車子停妥,我輕輕按下紅色卡筍,準備卸下安全帶的同時,腦海裡忽然飄過那天他對我說的最後一句話。

 

 

  「真正的約會,是不會有沉重壓力的存在,只有愉快輕鬆的自在。」

 

 

  是這樣子嗎?真的是這樣子嗎?

如果真如他所說,約會是這般的美好,那為什麼現在的我,沒有如釋重負的輕鬆,卻像是拉滿弦的弓那樣緊繃;沒有不急不徐的呼吸,卻只有愈跳愈快的心跳頻律;沒有談笑自得的落落大方,卻只有手心盜汗的神經緊張。

 

  這一刻,我就站在約會的大門口,卻怎麼也找不到自在穿上身,只有滿到溢出的情緒,被兩種感覺佔據。

 

 

 

  「我們這樣子」我拘謹地轉過頭看了他一眼,吞吞吐吐地問著,「算是在約會嗎?」

  「別想太多,放輕鬆點。」他微微一笑,彷彿看穿了我心裡的忐忑不安,「妳能夠放下一切,好好地去享受它,它就叫約會;如果妳心裡打了死結,思緒解不開,手腳放不開,那它就只會是一個乘著夏夜晚風的漫步。縱使如此,也還是挺愜意的,不是嗎?所以妳就不妨敞開心胸,恣意地享受這一切吧。」

 

  面對他的落落大方,我勉強擠出笑容,用力笑了一下。

  放輕鬆,放輕鬆,說起來容易,做起來何其困難,更何況真要追根究底,我會這樣子綁手綁腳的不自在,還不都是你害的!

 

 

  我下了車,同他併肩,一起走在往基隆河畔步道的人行道上,昏暗微黃的路燈,把我和他的身影拉得好長好長,長到影子的盡頭,似乎已經交疊在一塊。

  「你看!在影子世界裡,我們已經不再是沒有交會的平行線,那在現實生活中,我和你的感情,也能夠和它們一樣有交集嗎?」

  在心裡,我又叫又跳地指著影子的那端,想親口告訴他,卻又似乎少了那麼一點勇氣,把這份情感化成聲音,從心底穿過喉嚨說出來。

 

  

  他的臉上,依然是自信滿滿的表情,神采奕奕地微笑著,彷彿正在享受此刻仲夏微涼的恬靜,和同我併肩漫步的時分。

  我努力地微笑著,試著掩飾心底的拘謹,然而把心剖開,卻依然是滿滿的那兩種感覺。

 

  期待,和等待。

 

  

  雖然芷若早已跟我說過上百遍,他應該是喜歡我的;雖然彥霖也曾對我暗示過,他對我可能是特別的;雖然從他對我的一舉一動中,我也不只一次的發現藏著似有若無的好感。然而,在他還沒親手把心掏出,赤裸裸地攤開在我的面前,那一切一切的應該、可能和似有若無,都只會是黯然空洞,都只會是虛無飄渺,沒有任何織羅交錯的鵲橋,也沒有任何具體成形的美好。

而我跟他之間,只能永遠被高高聳立的那條友情圍籬隔著,難以跨越。

 

  我曾來就不是個主動的人,不會明示暗示的把戲,也不懂得什麼欲擒故縱的小手段,那會讓我覺得不自在,不像我自己。

  所以我能做的,除了期待之外,也只能走近他身旁,然後安安靜靜地等待。

 

 

  

  走著走著,腦袋也不停地轉著轉著,一不小心,我差點被碎石子絆了一跤。

  「什麼愛在混沌不明時最美!鬼才相信!」啷嗆的我,夾帶著胸口一股怨氣,用力地把那顆石子踢得老遠。

  

  當然,剛才那句吶喊,我只敢在心底咆哮。

  就算再怎麼不悅與難耐,我還是會想盡辦法守住最後的矜持,不輕易在臉上顯露出,那早已爬滿心頭的期待。

 

 

  「怎麼了?妳好像若有所思似的?」他拍拍我的肩膀,淡淡地笑出聲,「妳這樣子一直低著頭,怎麼能夠看得見這裡的美麗夜景?妳若看不見美麗的夜景,又怎麼有辦法把這些賞心悅目的景緻釀成甜蜜,來沖淡妳心中的苦澀的回憶呢?」

  「夜景?」胡扯!這裡哪有夜景?還不就是灰矇矇、陰森森、黑漆漆,外加會讓情侶分手的不祥之地,哪來的美麗景緻可言。想到這,我沒好氣地回答他,「在哪兒?我怎麼沒看見?」

 

  「等等,妳先回答我,這是多少?」他沒有正面回答,只是伸出右手的食指和中指。

  「2呀。」我看了一眼。

  「嗯,答對了。」他又接著伸出無名指,在我的面前晃了晃,「那妳再說,這是多少?」

  「3呀。」我皺著眉頭,不明就理地嘟啷著,「有什麼問題嗎?」

 

  「看起來是沒什麼問題。」他點點頭,右手托著下巴,「只是我很好奇,妳既沒有近視,也沒有散光,怎麼會看不到眼前如此璀燦的城市星光?」

  「哪有!這裡哪有夜景」我抬起頭,左右環顧一周,試著替自己辯駁,卻忍不住放聲尖叫,「啊!好漂亮!我怎麼沒有發現?」

 

 

  不同於印象中,充滿詛咒與怨念的愛情墳場,眼前的大直,瞬間竟化成點點星光,和落在基隆河的閃爍倒影相互輝映,雖然沒有目不睱給的繽紛霓虹,但微溫鵝黃的住家燈火,乘著徐徐吹來的夏夜晚風,在淺緩靜謐的波光裡忽隱忽滅,卻另有一種簡單的美。

  我的嘴巴快要忘了闔上,只想貪婪地用眼睛不停按下快門,把映入眼簾的美景一張張全烙印在腦海裡。

 

 

  「沒錯吧,只要願意抬起頭,妳就會發現另一種不同的城市之美。」他摸摸我的頭,笑著對我說,「還喜歡嗎?」

  「嗯!」我用力地點點頭,「這裡的夜色很美,我很喜歡,只是好像有種似曾相似的感覺,卻又說不上來。」

  「呵,妳會這麼說,是因為妳常在電視的偶像劇裡看到這裡的場景吧。」他笑了笑,「這裡的景緻很棒,可以順著河水放逐悲傷,也可以乘著晚風漫無目的遊盪;很適合用浪漫氣氛讓愛苗滋長,也很適合當作劇組團隊取景的地方。」

 

  「原來如此,難怪我總覺得有股莫名的熟悉感。」聽到讓愛苗滋長一詞,我不由自主地在臉頰打上蘋果光,微微發窘的我,趕緊試著轉移話題,「左前方那棟建築物,就是圓山大飯店嗎?」

  「答對了。」他笑著點點頭,伸出右手指著兩點鐘方向,「右前方的那座橋,就是全長823公尺的大直橋,不但是採用釣竿式斜張橋設計,呈現了新一代的橋樑建築美學,夜晚不停變幻的景觀投射燈,更是將其打造成一個大型的戶外藝術品,也成了許多攝影愛好者和情侶約會的熱門景點。」

 

  「真的耶!好漂亮喔!」順著他的右手看過去,我幾乎看傻了眼,「疑?那個摩天輪,該不就是美麗華吧?!對映著河面上的倒影,彷彿像萬花筒般五彩繽紛,真的好美!」

  「是呀,從這種看夜晚的大直,有種筆墨難以形容的璀燦和簡單,這兩種不搭嘎的元素看似突兀,卻在這個基隆河畔邊,巧妙地融合成一體。」

  「璀燦和簡單?這怎麼說?」我好奇地問著。

 

 

 

「很簡單。」他笑了笑,「妳瞧,放眼望去,這裡有大直橋的幻影繽紛,美麗華的耀眼巨輪,和倒映在波光粼粼的萬家燈火,譜出了這城市星光的極致燦爛。」他張開雙手,伴著迎面而來的沁涼晚風,像是正在擁抱這一刻的感動,「但另一方面,這裡也彈奏著都市叢林裡難得聽見的潺潺水聲,更穿梭著熱鬧街道間難以尋得的微風輕哨,這種對大自然的原始渴望,我們在享受人工璀燦的同時,也得到了最簡單的滿足。」

 

 

 

(試著擁抱自然,你會發現打從心底的滿足,竟是如此簡簡單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nley03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