然而,在回到小古身邊的這一個月裡,任憑我怎麼翻箱倒櫃,東尋西找,卻遲遲沒有辦法在我和小古之間,找到愛情。

  又或許該這麼說,我找到了類似的東西,急急忙忙把它穿上身,卻在不合身的那一刻,發現那並不是我想要的愛情。

 

  而是習慣。

 

 

 

  我習慣他的好,也習慣他的笑。

我習慣他給的溫柔,也習慣他給的自由。

我習慣他的體貼浪漫,也習慣他的噓寒問暖。

我習慣他偶爾送上的驚喜和甜蜜,也習慣他不時流露的滿足和歡喜。

 

  我放任著自己,一直習慣著他給我的習慣,所以在小古被不明人士下蠱的那兩年多,我不由自主地亂了分寸,慌了手腳,只想拼了命地,把習慣從他身上要回來。

 

  只是好不容易,小古回來了,習慣也跟著回來了。

  而愛情,卻不見了。

 

 

在這一個月,回到小古身邊的我,依然制式化地守著那些習慣,不帶任何思緒,也沒有半點猶豫。

所以,睡前時分,我會在電話裡和他互道晚安;周末假日,我會為了出門約會盛裝打扮,寒流來襲,我會和他緊緊相擁互相取暖。

就像呼吸一樣自然。

 

然而,一樣的動作,一樣的交集,卻因為少了愛情的成份,這些習慣開始走了味,變了調,變的讓我渾身不自在。

 

 

  於是,和小古的電話裡,我會分心想念彭祤璘的笑容。

於是,和小古的約會裡,我會失神閃過彭祤璘的身影。

於是,和小古的擁抱裡,我會驀然憶起彭祤璘的溫暖。

 

站在我身旁的,是小古。

站在我心上的,卻是另一個他。

 

我,怎麼了?

 

 

 

「妳怎麼了?」午休時分,外頭正下著冰錐般凜冽刺骨的冬雨,大家索性叫便當外送,芷若拉了張椅子坐在我身旁,一邊扒著池上便當,一邊搖搖頭,「唉,有這種煩惱真好。」

  「什麼意思?」胃口不好,只喝了一瓶優酪乳墊胃的我,不解地問著。

  「我是說,呃我也好想有這種困擾喔!」芷若大剌剌地打了一個飽嗝,「每天看妳為了感情煩東煩西,卻從沒有這種煩惱來找上我,真叫人羨慕。」

 

  「喂!我可是很認真地在跟妳訴苦欸!妳怎麼反倒羨慕起我來了?」我好氣又好笑地推推芷若,「還有,打嗝時小聲一點啦,大家都在看了,注意一下妳的淑女形象好不好?」

  「好啦!我知道。」芷若不以為應地隨口應著,吸管一插,繼續喝她的仙草奶凍,「話說回來,我覺得問題出在妳身上。」

 

  「我身上?」我愣了一下,沒想到芷若會這麼說,「為什麼?」

  「過去的妳,一直被動地接受小古對妳的好,習慣他用盡心思給妳驚喜,也習慣他費盡思量給妳甜蜜。」芷若語重心長地嘆了口氣,「然而,這樣日積月累的被動,卻也已經讓妳失去了愛他的衝動。」

  「是嗎?我不同意,」所以我抗議,「男生追女生,疼女生,對女生好,逗女生笑,本來就應該毫無保留地付出一切,這是天經地義吧!我這樣做,有什麼不對嗎?」

 

  「當然不對!」芷若輕輕敲著我的頭,「妳自己不也說過,感情不是一個人就能談的,感情的維繫,更不是一個人努力就能撐住的,難道妳忘了嗎?」

  「有嗎?」我努力回想半天,卻怎麼也想不起來,「我有說過嗎?」

  「當然有!不信妳翻到第13集。」芷若稍微用力地敲了第二下,「所以,一直被小古捧在手掌心上的妳,以為這樣照單全收的被動就是愛情,卻從來不曾珍惜和感激他無怨無悔的付出,甚至進一步給予某程度的回報,這樣子單方面的施與受,真的是妳以為的愛情嗎?愛情真有這麼簡單嗎?」

 

  「不是。」我搖搖頭。愛當然不簡單,在前幾集早已有了深刻的領悟,只是我還想試圖為自己辯解些什麼,「但是我是真的喜歡小古呀!當小古迷上創作而變了樣時,我真的痛徹心扉,傷心欲絕,可見他在我心中佔了舉足輕重的份量,難道這樣不算是愛情嗎?」

  「當然不算。」芷若就像她的姓氏一樣,冷冷地給了一記回馬槍。

  「不算?」我不接受,「為什麼?」

 

「我剛說過了,愛情,不是妳想像的這麼簡單。」芷若繼續耍著回馬槍,「妳試著回想,當小古中了邪似地迷上網路小說,讓妳不時以淚洗臉,天天抱著失意入眠時,妳心裡真正在乎的,到底是他的漠不關心,讓妳感到備受冷落,還是他給妳的習慣頓時從妳身邊抽離掉了,讓妳茫然無所適從呢?」

  「呃」面對芷若的反問,我支支唔唔半响,說不出話。

  「看妳的表情,恐怕是後者,對吧?」芷若狠狠地戳破我的沉默,「所以,妳愛上的,是小古給妳的習慣,而不是小古。」

 

 

 

  我不愛小古?我不愛小古?

  芷若的一針見血,讓我陷入了無限迷惘的迴圈。

 

 

  我承認,當我點頭答應小古時,內心雖然還有點迷惘,卻還是在浪漫氛圍的拉扯下,我半推半就地投入了情網。

  之後的日子,小古用滿滿的溫柔和感動,讓我漸漸忘了當初對愛的膽怯,安安穩穩地枕在他寬厚的肩膀。

 

  然而,人多多少少有點劣根性。當一個人對妳百般退讓,妳反而會想爬到他的頭上。

  我也不例外。

 

 

  於是,面對小古不畏風雨,堅持天天載我去學校上課,起初的我是感動莫名,後來的我是麻木成癮。

  於是,面對小古給我驚喜,偷偷地從背後拿出夢寐以求的那張Francesco Totti巨幅海報,起初的我是欣喜若狂,後來的我是習以為常。

  於是,面對小古在電話裡,撐著練完球疲憊的身體硬是要陪我說上幾個小時的情話綿綿,起初的我覺得幸福滿滿,後來的我覺得理所當然。

  

  甚至還有點不耐煩。

 

 

  在那一段時間,任我信手捻來,盡是取之不盡的溫暖和關懷,卻一直忘了用真意,去珍惜和回應他付出的努力,也忘了用真心,去咀嚼和感受他編織的愛情。

原本是火熱而濃烈的愛情,經過我漫不經心的咀嚼,也開始慢慢地冷卻,變得稀鬆平常,淡而無味。

 

 

所以,我開始會去責怪小古的遲到,卻忘了他得騎30分鐘的車程才能到學校。

所以,我變得會去挑剔海報的印刷和長寬,卻忘了在台灣買一張Francesco Totti的海報會有多難。

所以,我也會不滿他在電話裡猛打哈欠的倦容,卻忘了他早已帶著系隊在大太陽底下練了一整天的壘球。

 

而我,卻躲在宿舍吹冷氣塗指甲油。

 

 

 

再多的溫柔,也抵不過漫不經心的揮霍。

 

當體貼變成厭煩,當噓寒問暖變成理所當然。

愛情,也就只剩下習慣。

 

 

 

(再繼續揮霍下去,剩下的不只是孤單,還有遺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nley03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