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妳就像個鐘擺一樣,不停在他們兩人之間擺盪。」芷若聽完後,長嘆了一口氣,「真是難為妳了,這樣的愛情蹺蹺板一定很累人吧?」

  「何止累人,簡直是要人命。」我有氣無力地靠在懶骨頭上,「我突然覺得精神耗弱、元氣大傷,明明才過了一個月,我卻好像老了好幾歲。」

 

 

 

  「唉,妳這又是何苦呢?」芷若苦笑著,「我是給了妳建議沒錯,但也不需要同時進行,搞的自己分身乏術吧。妳看看妳,一下子珍惜小古的好,一下子想念他的笑;這一秒沉醉在小古的溫柔,下一秒沉溺在他的幽默,換成是我,早就精神錯亂了,哪還有理智分析愛情的槓桿原理,真是敗給妳了!」

  「我也不想呀,」我悻悻然跟著笑,「偏偏就是不由自主,想要對每個人公平。所以,才會和他一聊完天,就想打電話約小古見面;當我結束和小古的花前月下,又會迫不及待登入msn陪他說話。」

 

  「我說何櫻姑奶奶呀!這樣子的假性平衡,妳想要維持到什麼時候?」芷若快要沒輒了,「別忘了,愛情只能有兩個人共享,一旦多過這個數目,就註定會有人受傷。」

  「妳說的這些我也知道。」我無奈地點點頭,「可是我就坐在這蹺蹺板上,身不由己。每當我回過頭,看見一顆心孤伶伶地懸吊在半空中,就會有一種心疼不捨的痛,在胸口悶悶地撞擊著。然而,當我又於心不忍,轉身試著往它那兒挪了幾步,卻發現另一顆心也跟著愈攀愈高,黯黯地透著孤寂的光芒。」

 

 

  「唉,這回就算我這個旁觀者清的局外人,恐怕也束手無措,沒辦法給妳任何幫助了。」言盡於此,芷若終於放棄了。

  「啊?!不會吧!妳真的就這樣見死不救嗎?」我下意識死命地握住手機,就像拉住她的臂膀一樣,「妳就可憐我這迷途的小羔羊,再給我一些指引吧。」

  「我也想呀,只是解鈴還需繫鈴人。」芷若說,「問題的癥結點就在妳身上,妳不鼓起勇氣做出決定,三個人就會一直在這漩渦裡打轉,日復一日,離心力也會愈來愈強大,大到足以摧毀妳的世界,也足以毀滅妳對愛情的信仰。」

 

  「我也想做出決定呀,可是我摸不著頭緒。」我這丈二金剛搔了搔頭,「不然妳幫我決定好了。」

  「幫妳決定?這可是妳自己的感情耶!」

  「哎唷!幫一下忙嘛!」我不管。

  「好吧,我試看看,不過後果自行負責。」芷若頓了一下,開口問我,「我問妳,假設他們倆人都失足跌入汪洋大海中,而妳只能救一個人,妳會救誰?」

  

  「我想一下。」我低頭沉思,腦海裡浮現他們溺水的畫面,不禁皺起眉頭,「可是我不會游泳耶,怎麼救他們?」

  「喂!妳馬幫幫忙,我只是叫妳假想一下,又不是真實的狀況。」芷若的聲音,透出翻白眼的情緒,「來,好好思考之後再作答。」

  「那」我想了一下,「應該應該是彭祤璘吧。」

  「為什麼?」芷若好奇地問著。

 

 

  結果下一秒,我聽見了她想翻桌的聲音。

 

 

  「因為小古會游泳,而且還游的很好,所以應該不會死。」我一本正經地回答,「至於他諳不諳水性我就不知道了,所以我能救的話,就會先救他。」

  「拜託!」芷若一聲哀嚎,讓我趕緊把話筒拿離耳朵一個手肘的長度,「我拜託何櫻姑奶奶,現在只是請妳設想,假設他們都不會游泳,只有妳會,而且妳只能救一個人。就只是單純的假設,妳不要亂加一堆條件,OK?」

  「喔,好嘛。」我露出無辜的表情,「我想一下。」

 

  「嗯,妳好好想,別又給我什麼奇怪的答案。」

  「我」我沉默了好一會兒,開口跟芷若求饒,「我想不出來,兩個我都想救,誰也不想放棄,該怎麼辦?」

  「真的嗎?」芷若試著誘導我,「妳想想,當妳聽到我的問題時,腦海裡有沒有先閃過誰的畫面?又或者是誰溺水的畫面,會讓妳比較心疼?」

 

  「沒有耶。」我搖搖頭,「兩個人的身影,同時浮現在我的腦海裡,而且都一樣讓我鼻酸,一樣令我不捨,所以我沒辦法決定。」

  「唉,好吧,也許是這個題目問得不好。」芷若又頓了一下,「那我換個方式問好了,如果今天他們都要出國,他去美國唸博士班,小古去大陸當新銳編劇兼導演,妳只能跟隨一個人的腳步,那妳會選誰?」

 

  「呃可是我不想離開台灣。」我露出為難的表情,因為我是正港愛【歹完】的綠色正妹。

  「不行,不管妳多愛歹完,都一定要選一個。」芷若冷冷地回應。

  「好吧。」我低頭又想了一下,腦海裡浮現小古和他拖著行李的畫面,小古站在左邊,正在排隊等著出關;他則站在右邊,依然帥氣的他,正在櫃台check機票和行李重量。

 

眼看著生命中兩個最重要的男人就快要離我而去,我不自覺地伸出左手,用力地發出尖叫:「啊!不要走!」

「怎麼了?」芷若好奇地問,「如何?決定了沒?」

「呃應該」我看著伸出去的左手,「應該是小古吧。」

「真的嗎?」芷若笑了笑,「為什麼?」

 

 

  結果下一秒,我又聽見了她想翻桌的聲音。

  而且這次,翻的是長桌。

 

 

「因為我的英文不好,去美國會變成聾子跟啞巴吧。」我還是一本正經地分析給芷若聽,「去大陸就沒啥好怕的啦,語言不但能通,簡體字也可以有邊讀邊,沒邊讀中間,所以我還是跟小古去大陸好了。」

  「拜託!」芷若再次發出哀嚎,讓我趕緊把話筒拿離耳朵一個手臂的長度,「我再一次拜託何櫻姑奶奶,我只是在做一個非常簡單的設想,假設他們都要離開這個地方,要妳自己決定跟誰走。要換成他去衣索比亞,小古去烏干達也行,重點不是在誰去哪個國家,OK?」

 

  「喔,好吧。」我又再次露出無辜的表情,「我想一下。」

  「嗯,拜託妳好好想,別又給我什麼奇怪的答案。」芷若一副快受不了的模樣,「算我求求妳,好嗎?」

  「我」我又沉默了好一會兒,還是開口跟芷若求饒,「我真的想不出來,不論是誰,我都想要把他們留住,不想讓任何一個人離開我,怎麼辦?」

 

  「算了,當我沒問。」芷若終於放棄開導我,豎起了白旗投降,「看來短時間之內,妳很難在他們之間做任何決定。」

  「真的嗎?」我揉揉太陽穴,不知道死了多少腦細胞,「真沒別的辦法了嗎?」

  「嗯,別想太多了,既然妳也無法判斷,就交給時間來決定吧。」芷若突然發出神秘的笑聲,「不過我猜,只要再過一個禮拜,應該就有新的發展了。」

 

 

  「一個禮拜?為什麼?」我不懂,芷若說話愈來愈玄了。

  「妳忘了嗎?」芷若笑得很開心,「下禮拜就是員工旅遊的日子了呢!」

  「是呀,我記得。那又如何?」

  「妳不知道嗎?旅行可以讓兩個人關係變親密,也可以讓感情從高峰跌入谷底。」芷若說,「君不見許多肥皂劇裡,男女主角都是在長途旅行裡滋生愛苗,然而現實生活中卻也有不少對怨偶,是在蜜月旅行後就打算離婚的,妳沒聽說過嗎?」

 

  「是呀,我聽過。」我點點頭,「那是為什麼呢?」

  「因為長途旅行,是一個考驗兩人感情深淺的最佳時機。」芷若繼續說,「在不可預知的未來時間裡,在長距離的兩人空間中,需要用更多的愛和包容,去面對旅行時無預警發生的任何大小事。若能敞開心胸相互扶持,當然會讓感情劇烈升溫;相反的,若兩人容易意見不合,又無法去體貼或溝通彼此的想法,就會讓兩人相敬如冰。」說到這,芷若開心地笑著,「總而言之,妳們兩的結局不是大好就是大壞,答案很快就會揭曉囉!」

 

  「妳幹嘛一副等著看好戲的模樣。」真是敗給妳了,「可是這是員工旅行,又不是我跟他兩人單獨出遊,哪有什麼兩人空間可言呀。」

  「這妳就別擔心了,作者會幫妳想辦法的。」芷若今天真是比懸崖還玄,我都快發毛了。

  「作者?什麼作者?」我還是不懂。

  「沒事,別理我。」芷若頓了一下,話鋒一轉,「不過我很好奇,妳跟他在msn聊這麼久,到底能聊些什麼呀?他看起來那麼酷,不是應該是個很悶的人嗎?」

 

  

  「剛好相反,我嚴重懷疑他有雙重人格。」我搖搖頭,「他在msn裡健談的很,說學逗唱樣樣來,可以跟我聊八卦,也可以跟我扯政治,上從海角七號的影評,下至陳前總統的洗錢案情,他都可以用有趣的方式包裝,再詼諧搞笑地呈現在我面前,讓我聽得津津有味,也愈聊愈著迷。」

  「是喔。」芷若帶著懷疑的口吻,「那聊了這麼久,除了這些閒話家常之外,妳難道都沒發現,他對妳有什麼特別之處嗎?」

  「嗯,我想看看。」我低頭想了一下,「真要說起來,有兩點比較不尋常。」

  「是嗎?」芷若好像發現新大陸,聲音都跳了起來,「說來聽聽。」

 

  「我最近發現,我和他都會刻意避開感情的話題,我不會提到小古,他也從來不曾聊過往的風花雪月。」我一邊說,一邊無意識地摸著髮尾的分叉,「我會選擇避談小古,是因為我心虛,但他卻從不提及以前的感情,這不是很怪嗎?」

  「是有點奇怪。」芷若頓了一下,「會不會只是因為他不喜歡聊到感情的事?」

  「我本來也是這麼想。」我提出反駁,「不過他既會聊志玲姐姐的緋聞,也會報料彥霖的風流倜儻,這代表他也是一個愛八卦的人吧。」

  「說的也是。」芷若附和著,「那還有呢?」

 

  「他曾說有時興致一來,會寫些簡單的詩詞抒發心情,我一直盧他,叫他秀一手給我看看,但他卻老是找藉口推拖。」說到這,我的嘴角不自覺地上揚,「不過他昨天終於在msn傳了一首新詩給我,還說是因為我而產生靈感的呢!雖然我看不出個所以然,不過還是挺開心的。」

  「哦?是喔。」芷若好奇地問,「可以給我看看嗎?」

  「可以呀,我把它copy下來寄給妳。」我坐起身,快步走到電腦前,找出訊息記錄後寄給芷若,「OK,妳可以check一下E-mail。」

 

  「呵。」沒多久,芷若就發出會心一笑,「我大概可以預見,妳和他會是什麼結局了。」

  「為什麼?」我好奇地盯著螢幕瞧,卻還是看不出個所以然來,「快告訴我。」

  「別急,故事要慢慢看下去才會有趣,不然作者的梗就白舖啦。」芷若依然賣著關子,「總之,我對他大大改觀了,他真的是個很有巧思的人,而且很懂得抓住女孩子的心。」

  「有嗎?為什麼?」我還是一頭霧水,「妳今天真是玄到爆,說的話我完全聽不懂。」

 

 

  在芷若的關子聲中,夾得了一個長長的哈欠,於是她帶著濃濃的倦意,和我互道晚安。

  我低頭看了一下手錶,時針悄悄地移到了3的位置,瞌睡蟲雖然還沒爬上我的身,我還是得盡快去床上躺平,因為明天一早還得上班。

 

  在刷牙洗臉後,我在臉上塗了層保溼乳液,再習慣性地打開msn視窗。

  當然,這麼晚了,為了不讓小古發現我還沒入睡,我是以離線狀態登入的。

 

  我看了一下連絡人名單,小古暱稱前面的人型還是綠色,今天想必又要熬夜趕稿了吧。

  至於暱稱是「最後一顆,櫻桃。」的他,則是呈現紅色的離線狀態,我猜這陣子工作之餘還得分神忙著籌備員工旅遊的他,應該也已經累壞,躺在床上呼呼大睡了吧。

 

  堅持一貫公平原則的我,輕聲地說了兩次晚安,再移動滑鼠,準備關機睡覺去。

  突然間,游標嘎然停止,我的眼睛為之一亮。

因為我突然注意到一朵橘色的小花,綻開在「最後一顆,櫻桃。」前面。

  

  那是msn的貼心設計,讓你輕鬆地得知誰的個人分享空間作了更新。

  只是話說回來,這朵小花,從來不曾出現在彭祤璘的暱稱前,換句話說,他從沒更新過他的blog

  

  好奇心會殺死貓,所以我點了那朵小花,再順勢連到他的分享空間。

  瀏覽了幾分鐘之後,我關上了電腦,再躺到床上抱著懶骨頭準備入睡。

 

  好奇心沒殺死半隻貓,倒是把我的瞌睡蟲殺的一乾二淨。

  從那一刻開始,我的眼簾一直投射著他blog的畫面,外加一堆問號,陪我數著自己紊亂的心跳,一直到清曉。

 

 

 

  因為那首詩,就出現在他首頁的網路日誌。

  此外,他還取了個很俗,而且跟內容沒啥關係的名字,就叫「告白」。

 

 

 

 

  「告 白 

 

   天使的淚滴化成初春朝露,點綴綠意盎然的枝簇。

為了尋找兒時夢中的精靈,我走進森林。

 

   森林山澗懸掛著彩虹畫布,雲雀輕吐著醉人音符。

   我放下世俗的重擔和羈絆,愛上了漫步。

 

   漫步綠草築成的羊腸小徑,快意大口醉飲芬多精。

   暗笑著往日的貪念和嗔痴,何苦再偏執?

 

   偏執這大自然的美不勝收,山嵐輕風吹送著溫柔。

   我更愛這滿山遍野的爭妍,櫻花盛開中。      」

 

 

 

 

(但願我,會是你心中的櫻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nley03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